English

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推进绿色通道建设

力争2010年所有可绿化的公路铁路河渠堤坝全面绿化
2000-12-02 来源: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今天从全国绿化委员会获悉,最近,国务院下发通知,要求进一步推进绿色通道建设。

这份《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》指出,建设绿色通道,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建设秀美山川的重大举措,是我国从总体上构建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骨架,以城镇、村庄绿化为依托,以公路、铁路、河渠、堤坝等沿线绿化为网络的国土绿化战略的需要。绿色通道建设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,应动员全社会和全民参与这项工作,鼓励国家、部门、集体、个人一起上,实行谁绿化谁所有、谁投资谁受益、谁经营谁得利,充分调动各方面建设绿色通道的积极性。

《通知》要求,绿色通道建设要和公路、铁路、水利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并与工程建设同步设计、同步施工、同步验收。要优先抓好高速公路、铁路、国道、省道、重要堤坝沿线以及重点水库周边地区的绿化。绿色通道建设要纳入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、全国造林绿化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。

据悉,公路绿色通道建设的目标是:到2005年,全国的高速公路、60%的现有铁路、国道、省道、河渠、堤坝实现绿化。到2010年,力争全国所有可绿化的公路、铁路、河渠、堤坝全面绿化,形成带、网、片、点相结合,层次多样、结构合理、功能完备的绿化长廊,使绿化通道与生态环境、城乡绿化美化融为一体。绿色通道建设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要求,因地制宜,科学规划,确定合理的建设标准,注重实效,提高质量。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,增加对绿色通道建设的投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